卷八 ◎张浚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杨诚斋谓张魏公有社稷大功五:建复辟之勋,一也;发储嗣之议,二也;诛范琼以正朝纲,三也;用吴以保全蜀,四也;却刘麟以定江左,五也。然其功固大,其过亦甚多,前人訾之者众矣。青浦王兰泉司寇昶论尤明畅,大旨谓:“宋南渡之时,天下形势尚可为,高宗以军国重事付浚,而乃刚愎自用,致四十万人坐丧于娄宿之手,四方震动,兵气沮丧,宋之不亡,不独诸将力战之功,亦天幸耳。且浚而以恢复中原为己任,则曷为劾李纲挤赵鼎?宋室中衰,小人盘互,仅仅一二贤臣,而复出死力以倾轧之,专权固位,桀骜自雄,其心尤有不可问者。

    他如:王庶,小将也,信之而杀曲端;郦琼,剧盗也,任之而拒岳飞;邵宏渊,骄卒也,护之而败李显忠。好恶拂人,故三督师而败衄。良臣绝迹于内,良将离心于外,士卒糜烂于疆场,宋之天下有可为而卒至于不可为,皆浚有以致之。愚以为其材甚庸,其识甚暗,其量甚狭,其自用也甚专。宋儒以南轩故交相推重,不敢作一指摘语。最可异者,至以诸葛武侯比之,或嘉其不主和议,彼韩胄曷尝不伐金也!“司寇之言如此。余又考诸《宋史》,如:张守与浚力争不当罢刘光世兵柄、吕祉不可令抚淮西,浚不从;仇念说浚以精兵自寿阳、汉上径趋旧京,浚不能用;汪伯彦既贬,浚与秦桧援郊祀恩,起伯彦知宣州;浚尝荐秦桧可任大事;富平之役,杨晟、吴力言勿轻进,郭浩言当分守其地,犄角相援,俟衅而动,浚皆不听;又以督府乏用,议加征于民,又不救陈东、欧阳澈死,且奏胡呈笔削东书,欲使布衣挟进退大臣之权,几至召乱,将理追勒编置。盖其生平瑕,未可缕数矣。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