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 ◎采芳集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平湖钱孝廉步曾,刻其五世祖起隆制艺一卷,名《采芳集》。皆摘《四书》中艳丽字句,游戏成文,嘻笑怒骂,无所不有。如《妁》一字题文云:“宿瘤也,以为仙姬;姣僮也,以为娇客。在媒或以众见共闻,尚存廉耻,而妁乃备极其形容。优隶也,以为俊秀;贫窭也,以为豪华。在媒早以微言温语,任意相欺,而妁乃更从而点缀。”又云:“本以妇人轻信之耳,妁复鼓彼如簧,遂使母氏专权,父虽欲禁之而不得。本以深闺独处之娇,妁竟诱诸觌面,遂使高堂未许,女先遥慕之而如迷。妁之巧者,意仅切于肥囊,妁之拙者,幻亦生于阅历。倘以彼列诸冠盖,即是苏、张游说之俦。妁之老者,口舌既堪惑女;妁之少者,容貌并可悦男。故以彼略试逢迎,遂谐秦、晋婚姻之好。”描写若辈情状,如铸鼎象形。又《妻辟纟卢》题云:“窃慨今天下之多不廉,大抵皆其妻为之也。”《其母》题云:“且天下容有不爱亲之子,断无不爱子之亲。”《一妾》题云:“且三代以上多丈夫,三代以下多妾妇。上竞谐媚而妾在朝,下尽逢迎而妾在野。”持论奇快,皆可作当头棒喝。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