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八 ◎谭涤生诗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陆以湉 书名:冷庐杂识

    杭州谭涤生茂才廷献,幼有“神童”之称,诗不作唐以后语。所著《化书堂初集》,佳什綦多,节录四首。《寓言》云:“顾兔岂长圆,沧桑几更变。人生不称意,坐觉微躯贱。山榛隰有苓,美人如可见。羲和鞭日车,欲去不得恋。盛年惜早衰,清镜悲颜面。望远生古心,涕泪如流霰。”《行路难》云:“读书尽万卷,颇识忠孝字。学道行十年,与君斟酌仁与义。人生百年不为少,追逐衣食非我事。行路难,声莫悲。今日是,昨日非,携手出门望白日,惟见浮云东西南北飞。”《遣兴》云:“江乡聊寄迹,流水绕书堂。深竹有人语,野花随径香。

    相期与农圃,招手话耕桑。习静空山里,闲中日月长。“《送袁藜谷归新城》云:”予已不得意,子今行路难。江湖尊酒别,风雨柁楼寒。士信无长策,贫尤恋故欢。蘼芜山下是,欲采路漫漫。“


如果你对冷庐杂识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冷庐杂识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