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◎苗沛霖之反复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佚名 书名:咸同将相琐闻

    同治元年夏四月,多公军克庐州。玉成以皖、鄂胁从数万人,奔苗沛霖于下蔡,欲与同拒官军。苗沛霖者,以诸生为团练长,劫其众以叛,大帅胜保招降之,犹持两端,意叵测。受官于朝,不肯冠带,使其下呼己为苗先生。攻巡抚翁同书于寿明,陷之。杀豪族之不附己者。有诏褫沛霖布政使衔川北兵备道,将进兵讨之。沛霖乃复求抚于胜保,亦阴通款玉成,玉成伪封为平北王。累书招玉成,谓凤、颖二府,形胜可踞,诸乡寨练丁皆习战守,足备征调。玉成信之。既去庐州,多公以劲骑蹂其后,胁从败散略尽,惟余亲兵三千人。沛霖出城迎玉成,执礼甚恭。见其亲兵皆百战精锐,欲夺有之。乃绐玉成驻众城外,仅以百余人入城。沛霖分兵防守诸门,多具酒食,阴令部卒引玉成从者入帐酣饮,而以盛馔飨玉成。伏兵齐起,遂麋之。送胜保军中,胜保欲降之,不屈。因述胜保败状以为诮,槛送京师,行至延津,有诏磔死。玉成既死,亲兵三千皆降于沛霖,为致死力,沛霖以是益横。明年科尔沁忠亲王追剿捻酋张洛行于颖北,沛霖引兵角其后。设伏守隘,而洛行就擒。自谓连立大功,当受上赏。顾以前罪削籍,三年未复,鞅鞅不平。进据寿州怀远,断临淮大营饷道,南畏楚军之威,欲北趋中原,号召群捻,而蒙城扼其冲。乃悉起练众攻围之,连营百余里,势张甚。将军富明阿总兵王万青詹启纶等,引军赴援,皆坚壁不敢战。俄而科尔沁亲王督大军南下,以总兵陈国瑞为先锋。王之诛张洛行也,剃积寇无遗种。淮甸之民,震其余威,闻王将至;则已心胆欲碎,窃窃私语,谓苗先生陷我于死也。陈国瑞以数千人先至,连曰夜攻击,破沛霖营数垒。沛霖之党,皆夜惊曰:“王爷率大军数十万至矣。今其先锋军威如此,况王爷亲至。我辈其能免乎?”亲兵三千人相与某曰:“我辈故英王旧部也,苗先生肆其诈慝,诱杀我英王。复以威劫我,使为之用。是苗先生乃吾仇也,我辈何苦为之尽力。”一夕,沛霖登营墙有所指挥,亲兵二人掖以赴之外,挺矛舂之,殒。报詹启纶,启纶不信,拒之。迟明,报王万青,万青往验之,信,刭其首,迎献于王。淮南北练党闻沛霖死,数百里间皆启城寨降。王嘉王万青之功,奏赏黄马褂。万青二亲兵之分其功也,殪之以灭口。还至高邮,暴病以卒。人谓二亲兵为祟也。


如果你对咸同将相琐闻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咸同将相琐闻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