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◎李鸿章笑史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汪诗侬 书名:所闻录

    相传李鸿章使美时,美人慕其功,多敬之。李尝欲一登美伯理玺天德坐,不可得,一曰赴美官某宴,李乘间至座,息片时,如愿相偿,美人亦无如之何。又尝以翰林名刺,投美某大臣(翰林名刺字向大)。某见其字之大也,以为凌己,还以愈大者。李怒曰:“此欺我也。”更以长五六尺之名刺复之,一时传为笑话。又李坚忍多谋,临事不动声色,美人尝以之拟中国人之性格。又李喜食烧羊肉,美人为设烧羊肉街以媚之,街至今犹存美京。李之节概权望,亦云奇矣。

    又李至伦敦时,于英故将军戈登之纪念碑下表敬意,将军之遗族感激之,以极爱之犬为赠。此犬盖于各地竞犬会中得一等赏者也,以此赠李,盖所以表非常感谢之意。不意数曰后,得李氏谢柬,中有云:“厚意投下,感激之至,惟是老夫耄矣,于饮食不能多进,所赏珍味,咸欣得沾奇珍,朵颐有幸。”云云。将军之遗族得之,大诧。报纸喧腾,传为笑柄。合肥之贻国羞,尚不尽此,据予所知者,尚有在英赴某贵族宴。李素多痰,席次见地皆毡毹,无处吐痰,乃以盛酒之玻璃盏作痰孟,绿浓滋滑,状至不堪。一班贵女,皆掩口欲呕,逃席去。

    又在美,思中国饮食,嘱唐人埠之酒食店进馔数次。西人问其名,华人难于具对,统名之曰杂碎。自此杂碎之名大噪,仅纽约一埠,杂碎馆三四百家,偏于全市。此外东方各部,如费尔特费、波士顿、华盛顿、芝加哥、必珠卜诸埠皆是。全美国华人衣食于是者,凡三千余人。每处此业,所入可数百万。中国食品本美,而偶以合肥之名噪之,故举国嗜此若狂。凡杂碎馆之食单,莫不大书曰李鸿章杂碎,李鸿章饭、李鸿章面等名。因西人崇拜英雄性,及好奇性,遂产出此物。合肥丰功伟业,迄今铜像巍峨者,勋劳尽在于是矣。或曰:“中俄之密约,马关割台湾,非其功乎?子何云尽在是矣?”予几瞠目不能答,惟俯首应曰:“不错不错。”


如果你对所闻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所闻录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