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◎崇礼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汪诗侬 书名:所闻录

    崇礼以载淳内戚,由内务府司员,不数年官至大学士。卒谥文恪,优恤之隆,时不多觏。崇又常任崇文门优差,积资极厚。优游饱暖,遂尔纵事贪淫。其渔色之点,及防范之密,有至愚极可笑者。崇年七十余,已不能御女,犹复征选妙龄艳妾四、五人,皆春笋纤纤,足不盈掬,汉家碧玉也。其御之之法,传者谓倩五将军出阵,仍不能兴,则咬姬之臂肉以杀恨。其防闲之法,乃囚置一室,男仆不准越龙门一步。又为诸姬置粉底弓鞋,出则易之,勒令如老僧坐禅,不许覆地一步,旧者藏之椟。崇返,方准易旧鞋,步此一室中也。粉底鞋,又必须亲加察验,若无纤尘乃可。后迁步军统领,出更频,诸姬实不胜其苦,因丐崇至戚某说项。崇益疑曰:“此予内政,汝为若辈说项,将何为?”某知不可直取,乃讥曰:“公能禁得人心不变幻乎?设各置私履换之,或所欢串通侍者就之,公能禁得否?宫帏密地,在所不免,公休矣。试问聚此一班怨女,公能无后患乎?”崇目瞪口呆,愚状可掬,卒弛是禁。


如果你对所闻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所闻录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