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学行类 ○徵君有子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傅山,字青主,一字公之他,太原人。母梦老比丘而生,生不复啼。一瞽僧至门云:“既来,何必不啼?”乃啼。六岁食黄精,不乐谷食,强之乃复食。读十三经、诸子史,如宿通者。崇祯中袁临侯(继咸)督学山西,为巡按御史张孙振诬劾,被逮,山橐饣左右,伏阙上书,白其冤。马君常(世奇)作《义士传》,比之斐瑜、魏劭。乱后,梦天帝赐以黄冠衲衣,遂为道士装。医术入神,有司以医见则见,不然不见也。康熙己未,征聘至京师,以老病辞,与范阳杜越君异,俱授中书舍人归。山工分隶及金石篆刻,画入逸品。子眉,字寿毛,亦工画,作古赋数十篇。常粥药四方,父子共挽一车,暮抵逆旅,辄篝灯课读经、史、骚、选诸书,诘旦成诵乃行,否即予杖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