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学行类 ○淄川小圣人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淄川孙先生名若群,学赡晶端,言动有则,乡里咸称为“小圣人”。早岁成进士,谒选京师,任少司寇。克溥延之官邸,训其子彦方,处以广厦,坐不易床,供以丰肴,食不兼豆,虽隆冬盛暑,衣冠如。司寇知孙有二子,已就童试,适是时山左学使者与司寇有旧,将为之地而未详二子名,屡欲请之,惮其严正,终不敢发。先生端居缄默,遇有问难,辄指画谈议,衮衮滔滔,竟晷不倦。凡及门与辇下诸子以制艺就正者,一一评骘,务惬其隐,而运之菀枯、年之修短,皆能于文预决之。康熙癸丑,出为交城令,携家以行。既而遣其长子归淄就婚,课以书艺,忽惊叹曰:“嗟乎!吾子其不返乎!”泫然而别。归未匝月,忽无故自缢死。治交多异政,秩满迁蜀中州牧,卒于官。迄今过其故里,询孙姓名或不尽识,询“小圣人”无不识也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