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学行类 ○史立庵疏请终养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史立庵先生大成,顺治乙未首魁天下。贰宗伯时,同人议裁孝子节妇廪给,曰:“彼分内事,何与朝廷。”先生毅然曰:“为子不孝,为妇不贞,亦何与朝廷?必以法绳之耶!”议遂寝。先生性至孝,会其父思之,绘己容以寄,亦令先生绘己容寄父。先生闻命警怵,晨夕不安。故事,京察六年俸满,方得请假归。先生仅四年,不合例,乃上疏自陈曰:“臣父思子不见,思见子之仪容,呼子不来,频呼子之名字。臣而忍此,不可以为人子,亦何以为人臣?”世祖览奏恻然,特许终养。及中途而父凶闻至,哀毁成疾,遂以养母家居。(按《今世说注》,称先生以母病乞养,为当事所格,曰:“吾岂以一官易一日之养乎!”遂家居十年,例应削籍,遇赦免。误也。)先生充讲官,主贡举,皆有建白,忠孝大节,彰彰如是,讵以一甲进士、二品京堂为轻重欤?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