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学行类 ○江慎修之术数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江慎修,安徽歙县人,好穷经,尤精卜筮之学。著《周易释义》十六卷行世,其析理颇精,创三十六宫之说,谓易中乾、坤、坎、离、大过、小过、中孚、颐八卦,皆无反正,余可反正者五十六卦,其实只二十八卦,合之成三十六数,其说甚新。又谓河图顺生,洛书逆克,按之皆确有见。馆同里某富家三年,兀坐一编,喜愠不形于色,一起居曰定数、一饮食曰定数,富家厌之,辞焉,慎修欣然去。明年重九日,富家集客为茱萸会,慎修适过,主人邀入席。慎修尽三爵、食二馒首,遂起辞。富家挽留,慎修曰:“定数也。”引富人至书室厨后,见有径寸贴,书云:“三年宾主欢,一日遽分手,尚有未了缘,明年九月九,邀我赏茱萸,酌我三杯酒,数定且归休,只啖两馒首。”众大讶。慎修平生不妄交,惟与同村程翁善。程亦精奇门者,一日同醉归,程曰:“月色大佳,盍乘兴入城乎?”慎修曰:“夜二鼓矣,入城且十里,倘不及返,奈何?”程指道旁石曰:“此石今夜亦至城,何云不及也?”慎修笑曰:“诚然,但此石明日始返耳。”旁观异二人言,坐石旁验之,俄有担酒者以担后轻,载石去,明午果载回,弃旧处,于是村中咸仙慎修矣。村有戴正者,负异才,过目不忘,闻慎修名,担簦往学。慎修适他出,戴径入室,据案翻阅,三日尽读所藏书。慎修归,戴师事唯谨,慎修问读此间书未,戴言尽熟矣。慎修曰:“能用否?”戴曰:“未也。”异日偕戴游陇上,见黄牛与黑牛触,慎修问戴曰:“牛孰胜?”戴曰:“黄土也,黑水也,土克水,黄当胜。”慎修曰:“不然。今于令为孟冬、于日为壬子,水旺,土斯废矣,此理不可拘于一定,而学所以贵于化也。”已而黑者果胜,戴大悟,学业日进,名遂与慎修埒。雍正初,大吏荐慎修于朝,上召见,慎修战栗不能对,乃荐戴。戴口如泉涌,剀切详明,上大悦,问:“卿与师孰优?”对曰:“臣劣于师。”上曰:“师优不对,何也?”对曰:“师年耄,患重听,若所学固胜臣万万也。”上嘉其让,赐翰林。同治中,曾文正公搜遗书,得慎修《周易释义》,为梓之,行于世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