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气节类 ○朱文正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朱文正公讳,大兴人,年八岁即操觚为文,文体倔聱苍古,与兄竹君学士筠齐名。年十九登进士,为乾隆戊辰科。时大雨连绵三日,盖即为公霖雨兆也。纯皇帝深重其品,刘文正公复荐于朝曰:“北直之士,多椎鲁少文,而、筠兄弟与纪昀、翁文纲等,皆学问渊博,实应昌期而生者。”上曰:“纪、翁文士,未足与数,朱不惟文好,品亦端方。”数年,外擢山西布政使。时抚军为黄检,文襄公之孙也,少年纨绔,贪黩骄奢,公时匡正之。黄以公为腐儒不足与谈,因劾公为迂滞,纯皇帝优容之,改公以学士,入直上书房。时为甲午春季,盖已为豫教今上计,公欣然就职,日导上以今古嘉猷。侍讲幄十年余,无一时趋之语,今上甚重之。后以孙文靖公荐,纯皇帝曰:“联故知朱通晓吏治事。”遂授安徽巡抚。公以清介持躬,自俸廉外毫不沾取。余业师吴修圃,为公所取士,尝谒见公,时夏日酷热,公饲吴以瓜,亦必计价付县隶,其不苟也如此。公经学纯粹,爱惜人才,所保荐如荆道乾、王秉韬等,其后皆为名臣。掌己未、乙丑二春闱,所取张惠言、鲍桂星、陈超曾、汤金钊、孙原湘、孙尔准、谢崧等,皆一时知名士。尝于闱中子夜,搜得吴山尊卷,再三咏读,大呼曰:“山尊在此!”因披衣叩阮中丞元扉,命其秉烛批点,曰:“其佳处在某处,老夫眼方倦,不能执笔,君可代为之书,此吴山尊文也。”榜发果然,其赏鉴也若此。故其薨日,上甚震悼,亲临奠,世共惜之,以为刘文正后一人而已。然性纯厚,易为人欺诈。贪吏某知公嗜好,故为衣服蓝缕状以谒公,竟日皆谈安贫之论,公深信之。其人以罪遣戍,及赦归,公掌铨日,力为超雪,欲复其官。彭文勤公元瑞言其贪状,公艴然曰:“若其人者,可谓忠于朝、友于家,为今世之闵颜,安可辱之以贪名也。”又取文尚引据经典,士多为盗袭獭祭之学,文风为之一变。素嗜许氏《说文》,所著诗文皆用古法书之,使人不复辨识。晚年酷嗜仙佛,尝持斋茹素,学导引长生之术,以致疽发于背。时对空设位,谈笑酬倡,作诡诞不经之语,有李邺侯之风。余尝与共宿郊坛,时鲍双五病剧,余向公惋惜,公岸然曰:“彼禄命方长,安得骤死?”若实有先知者,然双五果病愈,致位通显,则公之仙伎,亦未易窥测也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