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治术类 ○于成龙政绩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时于清端公成龙总督两江,素清介,抵任时,群吏饰厨传不受、馈饩牵不受,一郡不知所为。按察使某公,年家子也,从容言公过清严,则上下之情不通,某意欲具一餐为雅寿,公笑曰:“以他物寿我,不如以鱼壳寿我。”按察使喻意,出以千金为募。雷翠亭者,名捕也,出而受金,司府县握手嘱曰:“我等颜面寄汝矣,勉之。”翠亭质妻子于狱,侦知鱼方会群盗张饮秦淮,乃伪乞者跪席西,呢呢求食。鱼望见疑之,刃肉冲其口,雷仰而吞,神色不动。鱼咋曰:“子胡然?子非丐也。子为于清天来擒我耳。行矣,健儿肯汝累乎!”翠亭再拜,群役入,跪而加锁,拥之赴狱,司府县贺于衢。是夕,公秉烛坐,梁上砉然有声,一男子持匕首下,公叱何人,曰:“鱼壳也。”公解冠几上,指其头曰:“取。”鱼长跪笑曰:“取公头不待公命也。方下梁时,如有物击我手,不得动,方知公神人。某恶贯满矣。”自反接,衔匕首以献,公曰:“国法有市曹在。”呼左右饮以酒,缚至射棚下,许免其妻子。迟明,狱吏报失盗,人情汹汹,司府且相贺者转而为尤,趋辕将跪谢告实,而公已命中军将鱼壳斩决西市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