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治术类 ○德大冢宰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德大冢宰瑛,由伊犁披甲,官参佐领,经阿文成保举改授京卿,清慎勤恪,名德老成人也。官司寇时,会同宗令、宗正、亲王等,审讯府库失银一案。众欲坐两库丁罪,开释原窃主,以全宗室谊。公云:“国有常刑,案从其实。果宗室人犯窃,罪无可贷,尚有议亲典在,只圈禁耳。若卸坐库丁,则妄杀两无辜矣。”执不从,众不能强。又本部失银一案,审究数月,库丁时认时翻,不得赃据。承审官请用大刑,众堂官并总理之大学士蔗林先生均已画诺,公执不画,责承审者云:“未有时值热审,尚敢擅请大刑,且并无赃据,安得妄用此以求赃耶?”众色沮,蔗林先生亦甚钦服。刑部堂官,每月得饭食银八十金,长牧庵麟来摄事,知公苦况,嘱所司者以此分移送公,公云:“我苦自有我所应得,长公即无需此,此非私物也,乃国家豢养之费,安得强为我有耶?”其操行办事,岂寻常具臣所可比哉!闻公精翻译,在新疆时,曾将朱子《通鉴纲目》翻译一过,其根柢有自来也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