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治术类 ○庄廉访出巡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陈康祺《燕下乡脞录》笔记云:曩于东华门外酒家晤一老吏,自言作幕二十年,作官三十年,游历九行省,极论兵乱以前各省吏治之坏,滔滔汩汩,口若翻澜。且云,当时知府、知县幸不甚知,知则劫富民,噬弱户,索土产,兴陋规,百姓更不堪命;巡抚、巡道幸不常巡,巡则搅驿道,折夫马,斥供张,勒馈赆,属吏更不堪命,仍苦百姓耳。其言殊太激切。天下之大,百官之众,小廉大法,岂ム无人?钱塘袁枚令沐阳,南靖庄廉访耒阳,以淮徐海道来巡,就馆,馈ゾ蒸受之,止袁共饮,问沭水原委簿领利病甚悉,旁及山经、地志、星象、乐律甚辨。翌日,会诸生于学,讲《中庸》卒章,款款尽意,闻者色动。翌日,校丁壮发矢,矢旁决;火器,器闭。诸丁伏地请罪,袁亦起谢。廉访乃弛外衣,手弓而前,教如法,矢发,十八人无不当鹄者,火器亦如之。毕就坐,笑谓袁曰:“而奚慊慊耶?专心治民,吾职在巡,年年来为子教之可也。”从苍头二人、僮一人,皆自饮其马。临去,犒以金,坚不受。后公卒于官,民为罢市号哭,赙以钱,一日至六千缗。呜呼!巡道如公,民方恐其来巡之暮也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