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治术类 ○董文恭居忧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董文恭公居太夫人忧,常徘徊一室,若有所甚忧,或执象笏击几,笏为之裂,人疑公与和┞同居枢密,必有所甚不得已者。嘉庆初元,┞势益张,外而封疆大吏、领兵大员,内而掌铨选、理财赋、决狱讼、主谏议、持文柄之大小臣工,顺其意则立荣显,稍露风采,折挫随之。太傅朱文正公,以德行文学受两朝知遇,扬历中外垂五十年,时以内禅礼成,例得进册,┞多方遏之。既上,┞又指摘之。纯皇帝谕曰:“师傅之职,陈善纳诲,体制宜尔,非汝所知也。”旋召公,以吏部尚书协办大学士。仁宗作诗寄贺,属藁未竟,┞取以白上皇曰:“嗣皇帝欲市恩于师傅耶?”上皇色动,顾董文恭公曰:“汝在军机刑部之日久,是于律意云何?”公叩头曰:“圣主无过言。”上皇默然良久曰:“卿,大臣也,善为朕以礼辅导嗣皇帝。”乃降旨,朱圭仍留两广总督之任,旋又改巡抚安徽。是时直内庭者,无不色变震恐,文恭独从容谢过,书旨而退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