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治术类 ○刘忠诚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刘坤一之三下江南也,西太后之意初不属之。时当国者为荣禄,荣不学无术,诏令批摺,一切委连文冲。连本军机处帮领班章京,小有才,又善谀媚,以此得荣欢。刘坤一欲回任两江,不得不奔走荣门,荣门不可得而入,乃结纳荣之幕友连章京,曾谒二次失值,不得已,求见连西席某,间接以通于荣。西席某黠甚,比连归,某言刘来谒状,而不言其他,连亦略颔之。翌日,西席某探连今日所办之事,连大言曰:“荣相奏请,以刘坤一回任,竟得俞允,余无他事。”翌日,刘又来,西席某向刘贺云:“事已谐矣。”翌日清谕出,刘又来,并挟白金二万两之券,袖交西席某手,云:“乞为连君寿。”西席某竟以金入囊,而缄其口。连请训出,照例拜客,刘与连始觌面,连未道谢前贶,刘亦未便明言。又疑连藐二万,翌日又馈送白金二万,仍以券交西席某手,西席某又蚀金一万,仅回连云:“刘某今送万金来。”连遂援十成提二成例,以二千金酬西席某劳,己得八千金,而不知已为西席某所卖。越半月,西席某忽借他故辞馆,竟怀挟三万二千金去。比庚子拳祸,政府纵匪殃民,五月清载漪伪谕有云:“与其苟且图存、同归于尽,曷若大张挞伐,以决雌雄。彼恃战力,我恃人心。”一时传诵,而不知祸我东南赤子,皆此数语酿成之,而连文冲与有力焉。连以庇拳故,为外人所指索,必欲痛惩之。荣禄知连不可留京,遂外放江西某府知府,连亦竭力设词解免,而外人卒持不可。适刘坤一督两江,连以属吏礼参谒,私冀刘不忘前惠,或为怙恶。刘以连罪通天,外人尤不可掩饰。连疑刘负义不为力,遂自诉生平未尝妄取一钱,而为人谋则无不忠,何以今日患难,人竟不我援手。语侵刘,刘曰:“余前以二万金馈君,君犹以为未足,必欲再得余二万金乃餍,君曰‘不妄取一钱’,毋乃自戾其说乎?”连闻言,瞠目不解所谓。刘反复详述当日种种情状,连如梦初觉,自悔坠入西席某彀中,然已无及矣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