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将略类 ○秦将礼客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张靖逆侯、赵勇略将军皆秦人,勋望相埒,而气度各殊。靖逆驻军甘州,客有往谒者,所次旅舍,必细询姓名,注簿送驿,每日飞骑入报,比至州城,候吏前迎曰:“某非从某地来者乎?”随导入馆舍,饮馔供帐,莫不腆备。客入见,多在宅内书堂,丽僮八人,肩舆载靖逆而出,辞以足疾不拜,捧手延坐,寡于词对,然宴币稠叠,虽疏交必饫意而返。勇略功懋性刚。其入成都时,浙人五某弃伪职来归,勇略知其夙负文望,置幕下掌书记,凡削稿进览,必候其升坐,面无忤色,始从屏后转出,逡巡捧纸置案,肃然退立,勇略小不当意,遽拂纸于地,亦不言,应有点窜处,王蒲伏取藏袖中,仍从屏后嘿嘿归馆,易稿再呈,率以为常,故士人每惮从之。平滇后,家居,身被宽袖直领之衣,首冠黑绒帽,以帕围额,虽王公至不为改服,唯故旧寒素,款门求谒,则礼接有加。是知风尘延揽,即功盖天下者,未常不留意也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