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将略类 ○阿文成用兵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乾隆辛丑夏,撒尔回民叛,上命阿文成公征之。时阿文成公视中牟决口工,未即趋赴,上命和相往摄其篆。和固自负其才,欲于公至前先时驱灭,乃刻期进师,卒为所败,又所调至将帅俱不为所用,和每发一议,众辄阻之,亦不能难也。及公至,和出迎,公问其失机状,和赧然曰:“将帅皆傲慢,不为吾用,公请试之。”公曰:“然则斩耳。”和复问进兵状,公笑不答,令诸将帅于次日晨集辕前,公每呼一将入,辄命和坐其侧,公有所调拨,及命屯戍处,其人辄应如响,如是者数。和坐上甚恚愤。公部署毕,问和曰:“诸将初不见其慢,尚方剑不知诛谁之头也?”和战栗无人色,公乃命和即日衔命归。和于是恨公入刺骨,故终身与之龃龉,盖构衅于此也。

    其二

    阿文成征金川,一日安营已定,忽传令迁移,诸将以天晚力阻,公随发令箭云:“违者立斩!”合营虽从之,而不免怨诽。迨昏夜大雨,前此营基水深丈余,几可漂没,咸诧为神奇。公曰:“我有何异术?特见群蚁移穴,知地热将雨耳。”按文成此举,不难于先见,而难于实言,稍有权术者,必又以为遁甲奇门矣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