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将略类 ○额经略用兵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额经略尔登保,吉林人。少以侍卫,从福文襄王征台湾、廓尔喀、苗疆诸部落有功,氵存至护军统领。楚苗之役,公受瘴得疾,时福文襄和宣勇相继卒,亦有传公已故者,其家已为之设位祭,久之始知其讹。嘉庆己未冬,授经略,督办三省教匪。公虽武人,为富尚书德甥,故夙知兵法,待下过严厉,然遇有功者,必亲为抚视。又延胡学士必显为幕客,凡出师皆请其参酌,故每战必胜,贼皆畏惧。闻庆总宪溥言,公行师川楚时,如数日不遇贼,则抑郁不乐,鞭挞士卒不已;闻鼙鼓声,即踊跃据鞍,指挥三军,欣然从事。及凯师归,公必命烹肥羊,呼众将士至,邀与同食,公亲持刀为之割削,视诸将如骨肉。言语质朴,如违其制,则当筵谩骂,初不少贷。一日,游总兵云栋违公节制,至败衄,公骂之曰:“汝何畜产,乃敢违乃公令!以致败辱,如杨遇春小儿,断不致若此。”时杨方在坐,而公初不顾忌,其真率也若此,故人皆为之用命。然性好杀戮,擒贼至,无论老稚尽皆歼灭,尝曰:“毋留此贼种,致他日更生事变也。”故卒无嗣,人皆为之惜云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