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将略类 ○黄翼升鲍超轶事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同治三年,粤匪平,长江奏设经制水师,以一提督节制五镇官兵,首被命膺此选者,三等男长沙黄公翼升也。公起家材官,隶曾文正麾下,久任军事,力济巨艰,功与彭杨埒。初隶水军,方监造战船,有龙降其舟,色正青,长五六寸,隐见倏忽,或曰:“此黄河庙中常示现者也。”文正偕幕僚往观之,信嗣。是公海战,龙现则必捷。戊辰秋,官军蹙捻寇于燕、齐接壤之运河,时河水浅,跃马可渡,公虑贼之潜遁也,祷于龙神庙,祷毕龙复现,水不雨而涨,贼突围不济,遂尽歼焉。公忠忱耿耿,战绩,训士则以匈奴未灭为激昂,论功则以雍齿、且侯为慰藉,其厚得神助,有由来矣。黄公初从曾文正游,夔州鲍军门超夫妇来长沙,以贫故,谋生计不就,久之赀罄,存钱止数百。鲍故烈士,以钱市酒肴,置鸩,将与其夫人饱饫以死。邻妪知之,以告公。公亟往扣门,则户键矣。毁门入,鲍夫妇方对案举箸,公问何为,以实对,公曰:“壮士奈何效匹夫匹妇死沟渎!”鲍曰:“奈绝食何?”公曰:“子主我,隶名军籍中,岂惟不死,且可图进取,王侯将相,庸有种乎?”鲍泣拜,公遂挈以归,进之曾文正。不数年,鲍由步卒起,战比有功,官浙江提督,封一等子。与公对树旌节,列爵苴茅,海内识与不识,争以郭李、韩岳相比拟。然则鲍固人杰,公亦巨眼矣哉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