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将略类 ○李文忠轶事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李文忠鸿章,为红羊劫时中兴名将。时沪警正急,邑绅某冒险径投曾帅大营,请兵平乱,曾难之。某效申包胥号哭秦庭故事,曾勉允之,然苦无领兵者,李欣然以肃清自任。曾笑曰:“少荃去,我高枕无忧矣,惟此间少一臂助,奈何?”李坚请赴申,曾乃命勇将程学启副之。率师到沪,约束兵士极严,转战浦左,所向克敌。一日与匪战于北高桥,前敌药弹将罄,匪犹支撑不退。正在为难之际,李立马桥背,以远镜窥敌,讵为匪中伪王某所见,暗行遥击;而李所骑之马,忽而奔驰入阵,羁勒不住,卫队三百名围护冲下,势如潮涌,敌竟披靡,蓦见藤牌队长某甲,已枭伪王头献于马前,李不禁悚然,温语抚慰而赏功焉。盖伪王举枪瞄准时,已被某甲所见,滚牌入阵,从马后跃起,挥刀砍之,众不知也。李深知其勇而重视之。乡邻杜某,为李洋枪卫队,言之最详,并夸述卫队中,有大半能飞跃屋背力敌数人者云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