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将略类 ○书文成公阿桂遗事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文成公阿桂,满洲正白旗人,其勋簿官阀、生卒岁月俱载国史,兹特录遗事数则。方公之为定西将军,剿金川酋索诺木也,已百战抵其巢,索木诺震慑,业约别日尽室出降,其木城木棚悉已毁撤。是日晚,参赞以下谒公曰:“事机叵测,今日必生缚索木诺致帐下,方可安枕。”公不答,亦不待旦,竟已入帐中卧,诸将弁待命不敢退,而公已鼻声如雷,彻帐外矣,诸人者旁皇达旦。甫日出,索木诺已自缚,率诸酋跪帐外,公次第以属吏,因进参赞以下告曰:“诸君昨日之语,盖俱索木诺他窜、或畏罪先死耳。我已据扼要,窜将何之?渠若能死,又岂待今日哉!吾故以为不若高卧待旦,日当自来也。”诸将弁诺诺,皆曰:“非某等所及。”又木果木失事后,公代统大军。一日,日欲失,公忽率十数骑,升高阜觇贼屯扎处,不知阜数折,已逼贼砦。贼望见,即率犷骑数百,环西南阜驰上。公顾从骑曰:“下马。”复曰:“解衣。”衣不足,复曰:“解里衣。”解毕,曰:“衣悉寸寸裂,急分走高阜,杂挂林木上。”挂毕,曰:“无衣者悉束带。”曰:“上马。”曰:“向阜南缓辔下。”适贼骑已驰至,距向所立阜仅二十步,暝色已上,忽见冈缺处旗帜飘忽,络绎不绝,疑援骑从山后至,勒马不遽进,方遣骑四出窥觇,而公已率从骑回大营矣。公曰:“此兵机也。不尔,贼马则十倍于我,宁得脱耶?”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