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文艺类 ○尤西堂十空曲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尤悔庵先生《驻云飞十空曲》:“一国三公,车马长安殿阁中,鼎爵分班奉,金印轮流弄。茶,白首恋鸣钟,青山木拱,华表铭旌,断送黄粱梦,君看盖世功名总是空。万贯千钟,箧蠹青蚨仓朽红,合药烧丹汞,掘土埋银瓮。茶,金穴与陵铜,化成泥冢,虽有钱神,难买南柯梦,君看敌国资财总是空。北苑南宫,万户千门拟九重,金屋阿房╉,金谷天台洞。茶,台榭土花封,牛羊丘垅,绮阁迷楼,也等华胥梦,君看甲第田园总是空。翠翠红红,十二金钗列小童,绮席云鬟拥,锦帐花心动。茶,脂粉髑髅工,狐精卖弄,雨散云收,想断巫山梦,君看绝世红颜总是空。弦索叮咚,绛蜡烧残曲未终,鼓垒江南弄,箫吹秦楼风。茶,转盼白杨风,挽歌相送,子弟梨园,同入钧天梦,君看大地音声总是空。熊掌驼峰,下箸千钱未足供,美酒金樽送,肥肉台盘捧。茶,杀气满喉咙,请公入瓮,逐鹿烹羔,变作芭蕉梦,君看饮食因缘总是空。青母黄公,嫁女婚男风俗通,交颈鸳衾共,绕膝乌衣从。茶,分手各西东,主人翁仲,打散鸳鸯,惊破熊罴梦,君看眷属团<门奕>总是空。绣虎雕龙,彩笔吟成万卷工,献赋长杨重,问字玄亭众。茶,何处哭秋风,凄凉文冢,一部南华,不过庄周梦,君看锦绣文章总是空。竖子英雄,触哄蛮争蜗角中,一饭丘山重,睚眦刀兵痛。茶,世路石尤风,移山何用,飘瓦虚舟,不碍松风梦,君看尔我恩仇总是空。扰扰匆匆,遮莫晨鸡与暮钟,梵呗无须唪,公案何劳颂。茶,早觅主人公,风幡不动,放下机关,圆破蒲团梦,君看万法无常总是空。”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