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文艺类 ○张南垣父子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华亭张涟,字南垣,擅写人物,兼通山水。能以意垒石为假山,悉仿营邱北苑大痴书法为之,峦屿涧濑,曲洞远峰,巧夺化工,其为园则李工部之横云、卢观察之预园、王奉常之乐郊、哀史部之竹亭,为最有名。涟既死,子然继之,游京师,如瀛台、玉泉、畅春苑,皆其所布置。先是米太仆友石,有勺园在西海淀,与贰清侯清华园相望,亦曰风烟里,今畅春苑即两园旧址,玉苑、平怡园亦然所作。吴梅村为南垣作传,而世遂谓假山创自南垣,非也。唐人诗中咏假山者最多。晋会稽王道子开东第,筑山于府城内,武帝嫌其修饰太过,道子甚惧,晋武陵王贫有怨心,名其后堂曰首阳山,其由来久矣,不独宋之花石纲也。梅村传中述涟语云:吾以此术游江南,数十年中,名园别墅屡易其主,名花奇石,经吾架构,未几而他人辇去,复为位置者亦多矣。昔人诗云:“终年累石如愚叟,倏忽移山是化人。”又云“荷杖有儿扶薄醉”,调南垣父子也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