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文艺类 ○钱竹汀兄子之篆学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竹汀詹事之家学,其兄子坫实为嫡传。坫字献之,邃经学、小学、金石之学,篆书尤空绝前后,然在家未尝学篆也。初入都省詹事,詹事授以李阳冰城隍庙碑,昼夜习之,三月不能成字。忽患痈,医者诊之,脉无病,而手足厥冷,目瞠视,鼻微有息而已。如是者七日,忽中夜跃起,濡墨作篆,书乾卦象毕,不胜饿而寝。翼早,詹事来视病,君尚未寤,见案上篆大惊,呼问病状,君答曰:“儿故无病,梦至石室,见唐巾老者指授篆法七日夜,作成,辄批抹,最后书乾卦象。老者曰:”可矣‘,儿遂觉,追忆笔势,中夜作此幅。“詹事细询梦中所见,盖即小温云。时都中能作篆者唯翁学士方纲,闻是事,索君书,叹绝,以为神授,君篆书遂名天下。殆所谓”思之思之,神明通之“欤?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