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文艺类 ○窦东皋为和┞书扇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秦少司寇瀛《小岘山人文集》中,《诸城窦公墓铭》后有少寇自记云:“公自浙江学政,以左都御史召还。一日,富阳董公手执公所书金字扇,大学士和┞见而语董公曰:”写金字善用金,无如窦东皋者。‘遂取一扇,属董公代乞公书。余适趋过,董公曰:“秦君固善东皋先生者,盍属之。’因以属余。请于公,公书就,授余还之。书款称致斋相国,自称晚生某,盖遵旧例。致斋,┞号也。一日,和┞召见,出语余曰:”子见东皋,告以有御制文,命其制序,散直后即来领。‘是日,公随诣┞宅领归,撰序呈进。公没后,编修洪亮吉上书言事,以前在尚书房,尝被公指斥,附劾公交结和┞,书扇称师生,自称门生,其诬公实甚。此事关公大节,不可不辨。“云云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