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文艺类 ○王运思归引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湘潭王运,少负异才,为文章甚似司马迁。能以己意贯串,开合变化不蹈痕蹊,自然成法,侯魏弗如也。往来公卿间,多欲罗之者。运超逸,不乐仕进,尝游燕赵,将赴春闱,至清苑矣,意忽不乐,遂改辕归,作《思归引》,其序曰:“同治三年冬,余从淮沂,将游于燕赵,过桃园之镇,重访石崇旧河。朔风飞雪,ㄊ焉而叹,停车徘徊,感念伊人,咏其思归之篇,悲所志之不遂,重寻自叙,喟然而悟。夫以五十之年,居九列之尊,据河阳之园,有绿珠之丽,加以迈俗之志,身在乱朝,有一于此犹不可免,况其骄侈陵轹,多藏以厚亡乎!余少小钝弱,既冠始学,初览经史,未及该贯,而长沙有山寇之围,自此兵连,奄逾一纪,弛遁军间,稍习时事。当世名公卿,谬以文词相许,姓名达于六州,颇妄自矜伐,喜谈远略,视今封疆大臣,窃谓过之。值圣朝辟门求贤,开荐举之路,白衣而登大僚盖数十人。余周旋其间,年望相等,虽不必至督抚,其次亦差得之矣。游半天下,未尝困厄,然皆无一岁之留,望望而辄去,虑一牵纟圭为智者笑也。夫贤才有益于天下,天下诚有赖于贤者。非惟大名之不终,亦思虑之伤神也。是以孔子晚年,不梦周公;庄生论人,谓之不祥。且以七尺之身,乘百年之运,自奋于天地之内,董京所以颦蹙而去之者也。猥以孤茕之躯,无侍奉之祜,昊天隆格,慈德无报。然今年始过壮,未敢降志,稍闻古训,得其微义,凡有文章,一见通解。室有贤妇,高莱妻之节;女喜篆文,能写六经;大儿九龄,以《尔雅》解诂,往往合谊;小者六岁,识字形偏旁;有妾颇弹琵琶,能和箫笛;得屋三椽,弦诵其中,诚足以无闷矣。夫巢由不买山而隐,伯夷不树粟而食,吾生也有涯,而所待者难期。余尝游朱门,窥要津,亲见祸福之来、贵贱之情多矣,亦何取车登其阶,然后悔悟乎?昔人有言‘贫贱常思富贵’,尚子又云:”贵不如贱,富不如贫。‘若以物论之,齐化成亏之心,犹为蔽也。凡名皆假设,实亦终化,倘非善安其生,则出处之道殊矣。归欤!归欤!将居于山水之间,理未达之业,出则以林树风月为事,入则有文史之娱,夫读妇织,以率诸子。何必金谷为别业,乃后肥遁哉!既息骖于清苑,闲居无营,因作诗一篇,以明所怀,悼石生之空言,故仍题曰《思归引》云尔。“其诗曰:”思归引,悲朔方,长风驱霜雁南翔。眷伦匹,怀江湘,假余翼,谁谓河无梁。天地横,万鳞骧,群鱼煦沫劳相望。人生年,乐无方,何为多患自忧戕。盛名来,先受庆,欢娱未毕生旁皇。游天衢,归故乡,思古贤人心泰康。洞房云阁临朝阳,左图书,右姬姜,鸣琴音,金石锵,挹芬华,味元庄。“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