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怜才类 ○韩慕庐先生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韩文懿公英,字元少。家故贫,能力学,性嗜酒,有李太白风。其为文也,原本六经,出以典雅,不蹈天崇决裂之习。补博士弟子员,以欠粮三升,为奏销案黜革。旋冒籍嘉定,拔取后,又以攻讦除名。应吴邑童子试,题“系狂者进取”一句(或云“其在宗庙朝廷”一句),邑宰见其文,以为不通,贴文于照墙,不取。时海寇作乱,苏郡中有驻防兵来守。韩公家居娄门,其屋尽被圈封,为屯兵之所,其装折尚欲著房主办理。公既无居,益落魄不偶。迨昆山徐大司寇乾学来苏,方夜寝,有门生候于门者,争诵公之文,以为笑柄。徐闻之,急问公姓氏,曰:“此文开风气之先,真盛世元音也。”次早,即命延见,收为门生,遂引入都中。援例中北闱乡榜。康熙癸丑会状连捷,官至大宗伯。噫!韩非徐不足以为师,徐非韩不可以为弟,诚千古知己也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