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怜才类 ○林文忠折服龚定庵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龚瑟人名振都下,朝贵倒屣交迎。而口若悬河,每及当世事,纵横陈说,四座皆喑,与之诘难,鲜不辟易者。一日觞于某贵人第,座有林文忠,定庵席次,谈天雕龙之辩,风起泉涌,众唯唯,而深厌苦之。酒数行,坐客有言部胥多奸人者,长喟不已,文忠笑曰:“君何易视奸人乃尔?而以若辈当之。”某曰:“何谓也?”公曰:“子真未知之乎?吾与子言奸人。夫奸人者,言人所不敢言,为人所不忍为,如公孙宏期年化俗,尚以为迟;安石万言书,自拟伊、傅;秦桧‘我有二策可以耸动天下’之类是也。盖辇毂之前,人文所聚,而彼辈乃大言不忌,自信之坚如此,亦非真有过人之材也,不过见当时人材脆薄,学识猥陋,故肆无忌惮,挟其术以沽名猎位,眩其学以动众惊俗,一旦得志,殃民生而败国是。如此辈者,行逆而险,行伪而坚,老成谋国,在所必诛者是也,此之谓奸人。君恶得以区区刀笔吏为奸人哉!”言已,满座改容称善。定庵颇自矜持,闻者谓非文忠森严耸切之论,未易折服之云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