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吏治类 ○李太守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王士祯《池北偶谈》笔记云:近日廉吏,以松江太守李正华为第一。正华贡士,献县人。予乡李御史,按下江,诛诅豪霸,有海忠介之风。中谗被逮,吴民号泣攀送者数万人,既登舟,僚属皆在,相视挥泪。正华最后至,携一酒瓢,满酌送侍御,慷慨言曰:“吾曹期不愧天日、不愧朝廷、不愧百姓耳,成败利钝,造物司之。公今日之行,荣于登仙,诸君何至作楚囚相对耶?”侍御掀髯大笑,诸君改容谢之。后以考成不及格,镌级去。行之日,囊无一钱,松江人醵金数百,强投舟中,复人制一衣献之,凡数千领,正华一无所受。松人走白巡抚中丞,下檄使受之,移书慰勉,乃量受为行李之费。既归家,骑一驴,往来田间,岁一至郡城。南鼎甫官河间时,与之往还,甚稔。予过献,问其所居,在县西门,数椽仅蔽风雨云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