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吏治类 ○陆清献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陆稼书先生宰嘉定,日坐堂上课子读书,夫人在后堂纺绩,民有事控县者,即出票交原告唤被告。如抗,出差。其听讼也,以理喻,以情恕,如家人父子调停家事,渐成无讼之风。有兄弟争讼不休,公谓之曰:“兄弟不睦,伦常大变,予为斯民父母,皆予教训无方之过也。”遂自跪烈日中,讼者感泣,自此式好无尤。呜呼!若先生者,诚圣人所谓“道之以德,齐之以礼,有耻且格”者也。公生辰,贫不能备寿筵,夫人笑之,公曰:“汝且出堂视之,较寿筵何如。”但见堂上下香烛如林,斯民敬之若神明焉。

    相传稼书先生殁后,为嘉定县城隍,县民数百人,直至平湖接公上任。时先生夫人尚在,谓县人曰:“公在县时,不肯费民一钱,今远道见迎,恐非公意耳。”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