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先德类 ○倪封翁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望江倪封翁,为濂舫方伯之父,次郊大令之祖也。尝客金陵,有星者善观气色、决吉凶,百不一失。相公之面,谓气色暗晦,不出一月寿终,促早归部署,迟则无及。翁闻之,心甚怏怏,急买舟归。过芜湖,义舟江浒,薄暮登岸野眺,见一少妇抱婴儿垂涕临江,意欲投水。公问:“汝何人,欲寻短见?”妇拭泪曰:“妾生不辰,良人嗜博,昨赌败,将鬻妾以偿博徒。妾上难舍慈姑,下难抛幼子,展转思维,不如一死。”公问身价几何,曰:“言定二十千矣。”公曰:“此亦细事,汝第抱于回家,我明早携钱给汝夫偿债可也。”妇犹豫不信,公指江为誓,并问姓名及里居甚详,妇具告之,拭泪叩谢而去。公归舟戒旁人勿遽解缆,天明怀数十金访至妇家。妇正盼望,见公至大喜,顾谓姑曰:“此即江干所遇善人也。”公急命其夫遍招博徒来,为偿其赀,且戒以后勿再与其夫同局,免致夫妻分离,佥诺诺连声称叹而去。公又出银三十两付其夫,曰:“此给汝,聊为生计。汝好为之,一家数口庶不至冻馁。汝妇贤孝,予爱而敬之,不揣冒昧,愿寄为吾女。予岁常上下往来,过此必来问讯,有无尚可相通也。”一家闻之,环拜地下,叩公姓名,以便尸祝。公笑曰:“久自知之。”后公过芜湖,必往探之,举家奉公如神明。其夫已戒赌,善权子母,居然小阜矣。越岁,公再如金陵访星者,诘其言何不验,星者见之惊曰:“公阴骘纹满面,不惟延寿,后福且不可量。”问别后作何善事,公殊茫然,嘿思岂即芜湖救妇事乎?再十二年乃终,年已将八十矣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