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异征类 ○杭大宗为寄灵童子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万近蓬奉斗甚严,每秋七月为盂兰之会,与施柳南刺史同设道场。施能见鬼,凡来受祭者俱能指为何人,且与言语。方立坛时,先书列死者姓名,向坛焚化。万故杭大宗先生弟子,忘书先生名,施见是夕诸公俱集,有人短白发、披夹纱袍不冠而至,骂曰:“近蓬我弟子,今日设会独不请我何也?”施素不识杭,不觉目瞪。旁一人曰:“此杭大宗先生也。”施向前揖问先生何来,曰:“我前生是法华会上点香者,名寄灵童子,因侍香时见烧香女美,偶动一念,谪生人间。在人间心直口快,有善无恶,原可仍归原位,惟以我好讥贬人、党同伐异,又贪财,为观音所薄,不许即归原位。”因自指其手与口曰:“此二物累我。”问:“先生在阴间乐乎?”曰:“我在此无甚苦乐,颇散荡,游行自如。”问:“先生何不仍投人身?”杭以手作拍势笑曰:“我七十七年人身,倏忽过去,回头想来,有何趣味?”曰:“先生何不仍求观音收留?”曰:“我坠落亦因小过,容易超度。可告知近蓬,替我念秽迹金刚咒二万遍,便可归原位。”问:“陈星斋先生何以不来?”曰:“我不及彼,彼已仍归桂宫矣。”语毕,上坐大啖,笑曰:“施柳南一日不出仕,我辈田允兄大有吃处。”田允兄者,俗言鬼字也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