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异征类 ○太常仙蝶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太常仙蝶,好与士大夫之风雅者作缘,或数千里相访,值名人官奉常,则无不至,清代胜流纪此者多矣。吴县潘郑庵祖荫,长太常时,蝶曾一至;仁和许星叔庚身,以太常卿奉讳南归,卜葬之日,蝶亦栩栩然来。阅戴文节公《题画偶录》,知道光二十九年立夏日,公在私宅晨起,突见窗上一蝶,黄质、黑章、四趺,古朴类枯叶,公子惊喜曰:“儿闻仙蝶四趺,此良是。”公近窥之,略不畏人,惟屡张其翅,似索画。公故善丹青,遂取Ψ为写影。稿成,入署。公时以少司马直南斋,晚归,蝶尚在,又张翅不已。公谛视,怪所写未肖,复细抚形色,及剥落处,一一似之,回视公子,皆曰肖,蝶始翩然去。公自谓赁此宅几二年,未见一蝶,是日院中来三蝶,皆久驻檐外,盖其侍从云。清衙久住,岁久通灵,遍识名流,至能择人索画,蝶诚仙矣。然游戏人门,必留此毫端之幻相,岂神仙犹好名与?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