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异征类 ○张照前生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轮回之说,说部记载颇多,所闻若张尚书之为断臂和尚、钱中翰之为天童寺僧,尤觉其信而可征也。断臂和尚不知所从来,以钝根求悟,效二祖所为,尚书祖母钱太夫人重之,供养朱家阁指松庵中。时太翁农部家居,宅在秀野桥西,母王恭人方妊。将就蓐,农部饬家人呼乳医,忄匡扰彻夜,于厅事隐几假寐。曙色朦胧间,恍惚见僧入,即呼之曰:“和尚且上高阁小坐,家有急事,不能偷闲共话也。”僧不答,径入。惊而醒,闻有哄于门者,则舟子与阍者争,阍云:“断臂僧不来,何得索夜航钱?”舟子云:“明明宿我后艄,辨色即起,其伞尚在。”方争证间,而庵中人来报,僧于半夜圆寂矣。遽返,中堂婢已报夫人举雄,乃凿然知宿德再来也。颖慧绝人,五岁时,农部以其多言,名之曰“默”。一日闻客呼少马字者,问其义,客曰:“伯名集,析其字成佳成木。”尚书即哗曰:“我必更名,否则异日必字我黑犬耳。”乃易之曰:“照。”即以得天字焉。十四入泮,十七乡举,十八捷南宫,选庶常。时未奉钦点,尚书仰奏云:“臣张照年幼,未娴吏治,恳恩教习,愿尽中秘书。”带领官掖之不起。圣祖顾左右曰:“小蛮童乃颇有胆。”笑而颔之。散馆后,以检讨供奉内廷者十八年。世宗即位后,偶问张文和:“廷臣中有通禅悦者否?”答曰:“族侄照,曾阅内典。”因召对,即问曰:“视朕何人?”对曰:“是佛。”“汝自视何人?”对曰:“干屎橛。”言下大契,即得放缺,十余年位至卿贰,未必非当年龙华一会中香火因缘也。所著《天瓶诗》二卷,多采释典,题中用字如生老、病死、衣衾、棺椁,及梦幻、泡影、露电等,不离梵,读者笑此真伽陵集也。后扈从山庄坠马,仍折右臂,得蒙古医疗之而痊。又三年,丁艰归,卒于道。人谓和尚误矣。此福缘,亦孽果也,不如天童僧之能来去自如矣。又见一卷书杜陵苦热诗,大醉后伏地作者,墨沈淋漓,后题款云:“得地居士为稷堂先生备端阳贡”,收入内庭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