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闺阁类 ○扎拉芬夫妇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扎拉芬者,汉军百文敏公之冢嗣也。堕地授官,成童取妻某氏,年齿相同,伉俪綦笃。文敏薨后,公子荫袭,秩跻贰卿。十九岁甫生子,贺客阗闾,汤饼溢座。诘旦,公子忽起漱,具冠服,向北九拜毕,令左右请太夫人至,延诸上坐,自伏地稽颡曰:“昨夜先公命之矣,儿本上界星官,今既有子,合归旧班,不得久恋人世。但儿不能奉母终天年,且以此呱呱者一块肉,累老人教育,儿罪实甚。此子骨相,是富贵中人,异日定能代儿尽孝。凡此皆天意,母亦毋庸戚恸伤怀。”又起坐,遍谕家中人等:“善事太夫人,共抚孺子,好理家政,我去矣。”言讫瞑目含笑而逝。初,公子以妻新娩,戒家人勿遽以凶耗告。太夫人痛子爱妇,恐伤厥心,遂如戒,秘治丧事。及妻审公子,佥托入直为辞,三问三如之,乃不复问。儿既弥月,妻忽晨兴,命婢具汤沐,浓妆结束,珠冠霞帔,向北九拜毕,令左右请太夫人至,延诸上坐,自伏地裣衽曰:“曩日公子命之矣,妾本上界女星,夙与公子有缘,今既有子,合与公子各归旧班,不得久恋人世。但妾不能奉姑终天年,且以此呱呱者一块肉,累老人教育,妾罪实甚。此子骨相,是富贵中人,异日定能代妾夫妇尽孝。凡此皆天意,姑亦毋庸戚恸伤怀。”又起坐,遍谕家中人等:“善事太夫人,共抚孺子,好理家政,我去矣。”言讫,瞑目含笑而逝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