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闺阁类 ○婢女代嫁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婢女代嫁,小说常载之,近乃实有其事。陶文毅公微时,家极贫,初聘同邑某氏女,历岁余矣。邑有富室吴姓,闻女姿色,谋夺为其子妇,以多金饵女父。父利吴富,竟为所动,迫公退婚。公不可,女之母亦不愿,而其女惑于父说,已萌异念,私誓不适穷生。会有养婢请于母,愿以身代,母许之,文毅亦坦然娶之,即后之膺一品夫人诰命者也。夫人右手背有疣凸起,药之不愈,则少时操作,为磨石压伤耳。某女既归于吴,父子恃富奢荡,又强占邻姓田,率众殴斗,吴子中伤暴卒,女无出,翁亦愤郁死。于是族中强黠者,恨吴吝刻、宗族无所沾惠,群欺某女寡弱,谓吴氏以私财饱外家,藉口侵吞其田产殆尽,至贫困无以自存。时文毅已贵显,乞假回籍,邺里啧啧言前事,公微闻之,质诸夫人,良信,太息久之,遂以夫人意,赠女五十金。女得之,愧悔欲死,日抱银号泣,不忍用,卒为穿窬者窃去,忿而自缢,遇救未绝。公嗣是岁致周恤不倦云。宝应朱咏斋先生,由浙江学政任满还朝,舟过吴门,文毅方官苏抚,同官演剧觞朱,令演《双官诰》,文毅泪承睫,不能忍,朱私语同官曰:“此我失检,不知云汀家,亦有碧莲姊也。”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