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闺阁类 ○方芷斋夫人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仁和方芷斋夫人芳佩,勤僖公汪芍坡中丞新之继室也,工诗文,文有知人鉴。乃翁相攸时,携文二首,一为吴颉云修撰,其一则芍坡中丞也,展转不能决,以示夫人。时吴方诸生,汪犹布衣也。夫人阅吴作,曰:“是当早发,然英华太露,诚恐不寿。”阅汪作,曰:“此大器也,然须晚成。”翁遂舍吴而议汪,后吴果大魁,官位不显,且未享遐龄;汪则扬历中外,阶至一品。夫人生一子二女,富贵寿考,旋则孙阶之兰玉森森矣。夫人言论挥洒,旁若无人,晚年尤喜作擘窠大字,笔力出入襄阳,一洗脂粉气象。嘉庆丁卯,山舟学士,重宴鹿鸣,赋诗四章,和者不下百余人。夫人时年八十,和诗三章,评者以为诸人皆勿能及。夫人享年八十二岁,有《在璞堂稿》行世。夫人媳王氏,名德宜,松江人,亦工诗,侍夫人日,屡有唱和,夫人既殁,家政一委之姬妾,日则弹琴咏诗,焚香礼佛而已,著《语凤巢诗稿》,记其《金陵诗》二句云:“啼鸟犹呼奈何帝,今人尚说莫愁湖。”跌宕之致,可以相见矣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