●杂录类 ○陈时夏甘汝来殊遇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葛虚存 书名:清代名人轶事

    雍正时,滇南陈公时夏,官苏州巡抚。有母在家,年逾八旬,欲陈请乞假。宪皇帝谕滇省督抚委员,同陈之弟乘驿护送到苏,其起身日期迟早,听伊母之便,并不必因乘驿定限,俾有年纪人去住如意,又赏给人参四封,为高年人药饵之需。至抵苏后,陈具折谢恩,上心忻慰,恩谕更为周至,并赐貂皮、宁绸、伽南、香珠、眼镜、鼻烟壶、奶酥饼、果子干等物,为添寿之意,又赏给巡抚封典,当时诧为殊恩异数云。

    江西甘庄恪公汝来,以吏部主事,蒙宪皇帝特旨,擢广西太平府知府,十二月二十七日请训。是日,上赐九卿“福”字,随同九卿传进,以次赐毕,呼甘进案前,连书二“福”字,谕令带赐粤西总、提督各一,又书一“福”字赐甘。甘奏云:“外吏小臣,何敢蒙赐宸翰。”上大笑曰:“怎么说小臣,做官只论好歹,不问大小。尔若做得好,即日就是大臣了。”因谆谆训诲,并询家世,赏貂皮、松花砚,又赏甘父母宁绸各一匹,并谕吏部选给四品诰封,给假回里省亲。荷此隆恩,甘实不知所以报称矣。


如果你对清代名人轶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清代名人轶事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