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○天方国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费信 书名:星槎胜览

    地多旷漠,即古筠冲之地,名为西域。风景融和,四时之春也。田沃稻饶,居民安业,风俗好善。有酋长,无事科扰于民,刑法之治,自然淳化。不生盗贼,上下和美。古置礼拜寺,见月初生,其酋长及民下悉皆拜天,以为一国之化,馀无所施。其寺分为四方,每方九十间,共三百六十间。皆白玉为柱,黄甘玉为地,中有黑石一片,方丈余,曰汉初天降也。其寺层次高上,如塔之状。男子穿白长衫。地产金箔、宝石、珍珠、狮子、骆驼、祖剌法、豹、麂。马八尺之高也,即为天马也。货用金银、段疋、色绢、青白花器、铁鼎、铁铫之属。乃曰中不市,至曰落之后以为夜市,盖其曰色热之故也。

    诗曰:罕见天方国,遗风礼义长。存心恭后土,加额感穹苍。玉殿临西域,山城接大荒。珍珠光彩洁,异兽贵驯良。曰以安民业,晚来聚市商。景融禾稼盛,物阜草木香。尤念苍生志,承恩览远邦。采诗虽句俗,诚意献君王。


如果你对星槎胜览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星槎胜览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