补笔谈卷三 一  异事

类别:子部 作者:沈括(宋) 书名:梦溪笔谈

    韩魏公庆历中以资政殿学士帅淮南,一日,后园中有芍药一千分四歧,歧各一花,上下红,中间黄蕊间之。当时扬州芍药,未有此一品,今谓之“金缠腰”者是也。公异之,开一会,欲招四客以赏之,以应四花之瑞。时王岐公为大理寺评事通判,王荆公为大理评事佥判,皆召之。尚少一客,以判铃辖诸司使忘其名官最长,遂取以充数。明日早衙,钤辖者申状,暴泄不至,尚少一客,命取过客历,求一朝官足之;过客中无朝官,唯有陈秀公时为大理寺丞,遂命同会。至中筵,剪四花,四客各簪一枝,甚为盛集。后三十年,四人皆为宰相。

    韩魏公在庆历年间以资政殿学士之职统领淮南,一天,后园中芍药花有一株分成四枝,每一技上有一朵花,上下红色,中间杂以黄色花蕊。当时扬州的芍药,没有这个品种,今天说的“金缠腰”的芍药就是。韩魏公认为此花奇异,开了一个会,想招四方客人来品赏它,以应四枝花的祥瑞。当时王峡公任大理寺评事通判,王荆公为大理评事金判,都被召请。还少一客人,因为判钤辖诸司使忘了他的名字,官最大,于是就取以充数,第二天上早衙,钤辖者申述,肚子大泄没有到。还少一客人,就命令取过客历,寻求一位朝官补足四人,但过客中没有朝官,只有陈秀公当时为大理寺丞,于是命他一同会聚。到筵席中间,剪下四枝花,四个客人各簪一技,很为盛大。过了30 年,四个人都做了宰相。

    濒海素少士人。祥符中,廉州人梁氏卜地葬其亲,至一山中,见居人说:旬日前有数十龟负一大龟葬子此山中。梁以为龟神物,其葬处或是福地,与其人登山观之,乃见有丘墓之象,试发之,果得一死龟。梁乃迁葬他所,以龟之所穴葬其亲。其后,梁生三子:立仪、立则、立贤。立则、立贤皆以进士登科;立仪尝预荐,皇祐中,依智高平,推恩授假板官。立则值熙宁立八路选格,就二广连典十余郡,今为朝请大夫致仕,予亦识之。立仪、立则皆朝散郎,至今皆在。徙居广州,郁为士族,至今谓之“龟葬梁家”。龟能葬,其事已可怪,而梁氏适兴,其偶然邪,抑亦神物启之邪?

    海边向来少士人。大中祥符年间,廉州人梁氏占卜找地安葬他的父母亲,到一山中,见当地人说:十多天前有几十只龟背着一只大龟葬在这座山中。粱氏认为龟是神物,它安葬之处或许是福地,与山中人登山观看,便看见有坟墓的形状。试着发掘,果然发现一死龟。梁氏就把死龟迁葬到别处,将龟所葬的穴安葬他的父母亲。后来,梁氏生了三个儿子:立仪、立则、立贤都以进士登科。立仪曾参加考试,皇祐年间,依智高之乱平定,得到恩宠被授予假板宫。立则碰上熙宁年间确立八条选拔人材的标准,到广甫西路、东路接连主管十余郡,如今做朝中大夫而退休,我也认识他。立仪、立则都是朝散郎,至今都在。迁居广州,成为了大士族,到今天还称为“龟葬梁家”。龟能安葬,这件事本已奇怪,而梁氏恰好兴盛,这是偶然的呢,还是神灵启示呢?


如果你对梦溪笔谈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梦溪笔谈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