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•天文纪 ○黑云如伞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施显卿 书名:奇闻类记

    国朝正统十四年七月,北虏也先大举入寇,其锋锐甚。大同兵失利,边塞城堡多陷没,声息甚急,日报数十次。中官王振不与大臣议,挟天子帅师亲征,百官伏阙上章恳留,不从。是月十七日,驾行,命太监金英辅成阝王居守,文武大臣皆匆匆失措而随之,官军及私属共五十余万人。出居庸关,过怀来至宣府,连日非风则雨,人情汹汹,声息愈急,边将败报踵至。随驾文臣连上章留之,振怒,皆令掠阵。未至大同,振文欲进兵北行,益恣迫胁。钦天监正彭德清斥振曰:“象纬示警,不可复前。若有悚虞,陷乘于草莽,谁执其咎?”学士曹鼐曰:“臣子固不足惜,主上系天下安危,岂可轻进?”振怒,詈之曰:“倘有此,亦天命也。”会暮,有黑云如伞罩营,雷雨大作,满营人畜惊惧,振恶之。会前军西宁侯宋瑛、武进伯朱冕,全军覆没,镇大同中官郭敬密言于振,其势决不可行,振始有回意。明日班师,大同副总兵郭登谓:“驾宜从紫荆关入,庶保无虞。”振不听。八月,既望师过鸡鸣山,虏追至土木驿,我师御之,败绩。上与亲兵突围不得出,遂至北狩焉。(《资治通纪》)


如果你对奇闻类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奇闻类记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