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•前知纪 ○辽阳美人前知宸濠败亡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施显卿 书名:奇闻类记

    正德间,徽州程宰挟重赀商于辽阳,数年所向失利,展转耗尽,落莫转沮不能还乡,遂受佣他商为之掌计以糊口。一夕,忽闻异香氤氲,俄而美人入室,交接缱绻,教以居积。四五年间获利数万,殆过昔所丧者十倍矣。宸濠之变也,人心危惧,流言屡至,或谓据南都即位矣,或谓兵渡淮矣,或谓过临清近德州矣,一日数端,莫知真伪。程心念乡邑,殊不能安私,叩美人。美人曰:“真天子自在湖湘间,彼何为者?止作死耳,行且就擒矣,何以虑?为时七月下旬也。”月余,报至,逆徒果以是月二十六日兵擒就戮。程初闻真天子在湖湘之说,恐江南复遭他变,心愈疑惧。美人摇手曰:“无事,无事。国家庆祚灵长,天下方享太平之福,近在一二年耳。”更叩其详,曰:“期已近矣,何必预知?”再期,今上入继中兴,海宇于变,悉如美人之言。其明验之大者如此,余细弗录也。(《辽阳海神传》)


如果你对奇闻类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奇闻类记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