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•奇遇纪 ○王游击夫妇父子重遇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施显卿 书名:奇闻类记

    辽东游击将军黄冀,躯干雄伟,智力过人,临阵辄捷,常获功赏,且孝于母。一日,帅府视事回省,其母太夫人尚寝,侍问:“何故此时未兴?恐儿辈不能奉养而至疾也。”太夫人不答,王侍不去。久之,太夫人乃曰:“我欲不言,终昧其事,我心不安。言之,则伤汝心。汝今日享此官爵,非汝父祖世荫。吾幼与汝父在军中,为王父掠来,吾娠汝八月矣。时王父为帅辽阳,置吾后室,已而生汝。王父妾媵虽众,然无子女,因以汝为己子。王父亡,汝长,遂袭其官。汝又多能,得至今日富贵,汝实赵某子也。汝父离散几四十年,生死未可知。吾昨出厅与媳妇闲行,见牧汝马老卒,识其形容,仿佛汝父也。欲呼问来历,因不曾与汝说知此情,汝又不在家,故不问及。汝可呼来访其端的,则是非可知也。”王出厅,即呼老卒,诘其原戍姓名、妻子姓氏,今何居此。其卒历告。正统初,携妻子从本官,自济南卫来戍于此。妻某氏方有娠七八个月,未知男女,为辽阳将官逼去,至今四十余年,不知妻子消息。某孤苦贫老,死亦不知身归何所。因泪下如雨。王起告其母,母出复询其实,乃相持恸哭仆地,王亦悲切不胜。乃请老卒入厅,令左右奉其澡洗更衣,至厅上坐定,夫妇子女参拜,复告于家庙,众亲宴讫。次日,上疏备陈其故,乞辞位归于王氏,自补赵氏,军伍再获寸进,以图报效。疏上,朝廷嘉其孝义,降诏俾仍原职,复姓赵氏云。(《客座新闻》)


如果你对奇闻类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奇闻类记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