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•骁勇纪 ○张浩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施显卿 书名:奇闻类记

    张浩,桐乡皂林人也,身干短,而膂力绝人。其地有菖蒲庵,庵前石狮重七百斤,尝持以行。有二北僧在阉相扑,浩旁观,窃笑之。僧遂拳浩,浩应手擎僧足于空中,问欲东耶西耶,僧忙然称师下拜。渔舟数十,取鱼于浩门之滩,浩斥之,使去,渔人不理,而浩掷石破其舟,众渔起岸欲其偿舟,浩夺渔人之竿,一拉而数人为之堕水,众方呼号。适嘉兴府同知伍公文定提兵东征。闻之召见,曰:“汝可与我吴将军对乎?”吴盖北人,长大而多勇力,乃巡检之子,伍取偕行者也。浩诺之,因命各负舟上铁锚以试其力。吴则双手举起,而浩则挈以登岸。伍又曰:“汝二人可相扑乎?”吴遂为浩困,气阻舌出,胁为之伤。伍因曰:“吾欲用汝,汝可唤家人来。”对曰:“止有祖母,不可出也。”因召其外祖,与银一十两,命代养之。后至开化杀贼甚众。贼惧,以计刺死。浩平日获贼马匹数多,纪功受赏银牌数面,伍公后俱带回,与其家。时正德年间也。(《七修类稿》)


如果你对奇闻类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奇闻类记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