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•骁勇纪 ○王昌四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施显卿 书名:奇闻类记

    成化中,有王昌四者,宜兴人。有奇力,治田不以牛,身犁而耕,妻驾之。昌以奋土去数尺,或抵塍,塍为之动。尝馈运,昌肩舟之桅而担焉,前后仅十钟,远数百里。他舟人不知昌,乃或侮昌,昌曰:“若欲以众慑我耶,虽百人胡能为?”众恚,集邻船得百许人,争欲击昌。昌持樯拂左右,无弗溺者。昌山行,见蝇蚋纷然起丛薄间。视之,有巨蛇,长殆十寻。昌走不竟蛇,蛇将尾而置之口。昌怒,捉蛇尾振之,会掷空中,逮地死矣。途间遇搏虎者,持枪戟来,昌搦其具,都折而置之。拔巨竹削其端,水以利之,火以坚之。方俯偻治竹未就,虎至。昌不及运竹,便以两手捉虎两膊,而交执于一掌,抽腰间竹刺虎喉,信手一掷,逾其背后,树杪毙焉。昌或久虚其力,辄手足撼掉不自休,速奔山中,推林木数株,运弄之。或提顽石行百匝,雨天无为,则于室索如杵数十丈,寸寸掐断之,力稍解。云昌有女,力肖其父。陆有修舰,众莫致之水,造昌庐请之。昌病,命女往。女独荡舟,众至,舟在水矣。昌行四,人以行运其名,呼曰昌四。观此,则孟贲乌获,又风斯下矣。(《枝山前闻》)


如果你对奇闻类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奇闻类记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