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•降龙纪、伏虎纪 ○于子仁焚牒致虎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施显卿 书名:奇闻类记

    于子仁者,湖广武冈州人。生七八岁,眉目如画,资性聪警。及长,有隽才,且多异术。举洪武乙丑进士,历知登州府。部有诉其家人伤于虎者,子仁命卒持牒入山捕虎,卒泣不肯行,子仁笞之,更命他两卒曰:“第焚此牒山中,虎自来。”两卒不得已,入山焚其牒。火方息,而虎随至。弭耳帖尾,随行入城,观者如堵。虎至庭下,伏不动。子仁厉声叱责,杖之百而舍之,虎复循故道而去。寻,为部民告讦,以为妖术惑众。有诏逮子仁,下吏治之数月,瘐死狱中,弃其尸,家人发丧成服。一夜,忽闻扣门声,问为谁,答曰:“身是子仁也。”家人惊曰:“鬼也。”曰:“吾实以间逃去,未尝死也。”家人验其非鬼,乃内之。子仁不自晦匿,日与故旧游宴,或泛舟,不用篙楫,舟自逆流而上,以为戏乐。里人刘氏,其怨家也,执而以铁索絷之于家,遂白知州伍芳,请奏闻。芳异其事,不许。刘遂诣阙告之。朝命法官来州,推按未至。一日忽失子仁,所在但存铁索而已。刘无以自明,竟坐欺罔得重谴,而子仁自是不复见云。(《庚巳编》)


如果你对奇闻类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奇闻类记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