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•仙佛纪、神鬼纪 ○归叔度遇萧公神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施显卿 书名:奇闻类记

    归叔度,昆山人。洪武初避事,挈妻子之蜀。至某州,暮抵一民舍,寓宿坐定,一老翁负笠亦来,翁顾叔度曰:“子南来良苦。”叔度不答,疑其为逻者,踪迹至此,意颇恐。翁曰:“子无怖,吾故此土民也。”叔度始以入蜀告。翁曰:“此去蜀甚远,况道非所由,子将焉往?”叔度顾妻子叹且泣。翁曰:“姑就寝,明日我为子先导,吾每十步束草为识,子行第视所结草尽处,问萧公家,吾其迟子矣。即不吾信,达蜀五日也。”叔度俯首谢。诘旦问翁,则已行矣。遂趣妻子起就,道果见束草,皆不出十步外。视有草处行,取道万山中,皆闲然幽绝之境,然路径皆平坦,不觉有跋涉之艰。至察,妻子亦无惫容,叔度心异之。日未夕,抵山下,相与憩一巨石。回顾向所涉处,岩险{山律},若在天上,而所结草至是亦无有矣。叔度自诧曰:“萧公其神乎?”顷之,仿佛闻鸡犬声。俯瞰石下,见居民十数家,趋往就之。民异其语言衣服,皆惊问所自来。语以老翁先导之意,且问孰为萧公家。众诘其状貌,曰:“得非长身而荷笠者乎?”曰:“然。”众贺曰:“公大有福人。此山峻绝,且绵亘数百里,所在皆丛篁钩棘,人莫能至。纵使木拔道通,亦必旬余乃可至此,安有不信宿能达者乎?是诚神相也。”遂指一小丘谓曰:“此即萧公家矣。”叔度趋进,见有庙巍然,入门,像设俨如昨暮所见者。叔度稽首再拜,众相率具鸡黍留之数日,各致馈遗而别。别未三日,即抵成都矣。叔度居成都二十余年始还乡,后年九十余尚强力善饭,每与人追逐旧事,辄欷泣下。叔度为人敦厚谨恪,故得全于患难如此。(《戴冠笔记》)


如果你对奇闻类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奇闻类记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