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•仙佛纪、神鬼纪 ○杨宽遇东岳从卒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施显卿 书名:奇闻类记

    真定府咸宁县学有斋仆杨宽者,成化中尝因公宴掌酒,见墙角旋风二团,回环不已。宽意旋风中多有鬼,试沥瓢酒酹之,一风顿息,又酹一瓢,亦然。他日,宽与同辈四人诣东岳烧香,遇二卒山下,青衣白衤阑邀而揖之曰:“吾受君惠久矣,未有以报,能同过酒家少饮乎?”宽罔识其人,意必误也,误应之,同入肆饮。罢别去急,不曾询其姓名。同辈问之,宽以不识对,皆笑之。既而登山游观,庑下至一神祠,二塑卒状貌俨如向所见者,相顾大骇。宽自以遇鬼,悒悒不乐还故处。仍见二卒,谓宽曰:“君无庸疑我,我非祸君者,颇忆往岁事乎?我二人岳帝座下从者也,奉使贵县,行路饥渴中,得君二瓢之赐,甚惬所愿。昨有事西山偶获相遇,故以杯酒答谢耳,非有他也。”言讫瞥然不见。宽归,亲与人说。(《庚巳编》)


如果你对奇闻类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奇闻类记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