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•仙佛纪、神鬼纪 ○四鬼啾啾作声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施显卿 书名:奇闻类记

    吴医陈雪谷宥,正德间,第二子忽寒热作谵语,陈疑其眚病,试问之。对曰:“吾某鬼也,来勾摄汝子耳。”陈奠之,子少愈。明日,谵语复作。陈曰:“昨尝奠遣矣,何故复至?”曰:“吾某鬼也,非昨来者。”陈亦奠之,其鬼曰:“昨鬼适往城隍处告汝子,不理,随往上方矣。”陈方疑惧问,有二鬼来曰:“汝子被告五显处行土地,我土地所遣隶也。”陈求解于隶,隶曰:“告者在此不敢私。”陈问告者何在,即应声曰:“吾为某事告耳。向继我来求食者。亦在此相劝。”一时四鬼各啾啾喧言不已。陈之仆怒而啐于旁,鬼即骂曰:“汝以某年月日窃主银匙二柄,易钱与闾门某人家,赌于苏卫之二门外,一掷而声。汝贼也,何得侮我。”仆仓皇避去。又有一道士以符叱遣之,鬼亦叱曰:“吾与陈素有仇,故告神而来,汝邪术安能遣我?”陈乃百方求祷,而三鬼亦苦相劝解。明日乃曰:“汝当每日作纸钱数百赂我,足用则止,亦当岁时致赛。”陈许诺,及设盛馔赛四鬼,散去。子喉中忽有声,如开门声,即索糜饮,寻愈。后日以纸钱焚之,仍立二鬼木主,岁时赛于家数年。二鬼时作声于空中,问以祸福,事多验。陈尝自述以语人云。(《近峰闻略》)


如果你对奇闻类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奇闻类记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